漆藝DIY

計畫簡報漆藝Diy漆器變遷與未來中國漆器源流漆器製作方法漆器珍品欣賞心得分享專訪廖勝文老師參與人員

 

    為了製作漆藝這個主題網站,老師特別邀請了豐原漆藝館的老師:廖勝文老師,來教我們漆藝的製作,讓我們能更加了解漆藝,也能好好的體會漆藝之美以及享受製作漆藝的樂趣。

 

我們要製作的漆藝作品是在一個盤子上做裝飾。在要開始製作作品之前要先做一些準備工作,就是去收集自己所要用的裝飾用品,例如:如果要在盤子上做葉子的圖形,就要先去找一些自己喜歡的葉子。另外老師還有發一張小小的布給我們,讓我們隨自己喜好剪圖形,以便等會兒做作品。做好了這些準備工作之後,就可以開始做作品了。

 興高采烈的漆藝DIY

步驟一:把一些漆擠到白紙上,用刮刀把漆抹平。

步驟二:將準備好的葉子、剪好的布放到抹平的漆上,然後將紙對折。

步驟三:用乾抹布在紙上磨,達到漆可以均勻的分布在葉子和布上。

步驟四:把紙打開,用刮刀把葉子和布輕輕的摳起來。

步驟五:把葉子和布擺在盤子上,用衛生紙抹平,達到漆可以均勻的印在盤子上,並用刮刀把葉子和布輕輕的摳起來。

步驟六:貼金薄、用毛筆沾點金粉,塗上自己喜歡的顏色;塗完後,用濕布擦掉多餘的金粉,如此一來,自己獨特的漆藝就完成了!

步驟一

步驟二

步驟三

步驟四

步驟五

步驟六

 

 

漆藝DIY之心得

  我覺得這次的漆藝製作,讓我們學到了不少東西,以前我都不知道漆藝的製作方法,可是做完漆藝DIY 後,我發現我學會了不少漆藝的製作知識,真的好高興喔!

  而且漆藝製品都好漂亮喔!不知道專家是如何製成的,廖勝文老師說:「漆藝是用一層漆、一層布慢慢地製作而成的,做成型後,就即將幫它點綴成美麗的裝飾品、成為最美麗的藝術品喔!」

但是,有一些漆藝的製作方法我都沒有看過,例:日據時代的薄貝鑲嵌的技術、蓬萊塗、正堅地塗立塗法及黑推光塗法,我好想看看用這些技術做的藝術品喔!我真的真的好想看喔!

   不知下次和漆藝碰面是在何時啊!如果能再做一次漆藝的製品,那該有多好ㄚ!如果能再做一次我一定不會再做的太難看的,因為第一次我因為把鋁箔放錯地方,因而沒被選上,真衰喔!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