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至晉唐朝至元朝明朝漆藝概況

漆器變遷與未來漆器珍品欣賞心得分享漆器製作方法專訪廖勝文老師漆藝Diy計畫簡報中國漆器源流參與人員

 

    漆藝究竟始於何時?迄今尚無定論。1978年在中國浙江餘姚縣河姆文化遺址中,出土了一件表面塗著朱色漆的木碗,據今已有六、七千年的歷史,這是目前知道年代最早的漆器。韓非子的《十過篇》載:「虞舜做食具,流漆墨其上,與作祭器,黑漆其外而朱畫其內。」說明了中國人用漆的歷史久遠。

 

   春秋戰國時已有鐵製工具,生產木胎漆器變的更加容易,春秋以來,漆器製作已日常用品為主,包瓜餐飲及容器,為追求觀賞與食用並重。應用雕刻和漆工結合,許多動物形象透過雕刻,巧妙的纏結在一起,技法熟練,圖案以雲、雷、龍、鳳文及其便體為主,彩繪型態飄逸輕盈,靈活多變,充分展現了楚文化的特色及想像力。

 

    秦朝雖然時間短,但它使中國統一,促進工商交流。漆器製作也不例外,表現較通一的生產方式,明確的工序分工,器物注重實用價值,紋飾以較具象的雲氣鳥獸紋為主。

 

    西漢漆器可說是古代漆器的黃金時代,西漢漆器產量之多,規模之大,傳播之廣與遠,使漆工藝到達一個鼎盛時期,也反映出當時漆器的普遍用。漢代漆器造型多樣,為時用上的方便,多有子盒、奩的設計出現,器物的裝飾技法除了彩繪、針刻之外,還發展出金銀鑲嵌,更調配出各色油彩進行彩畫,裝飾題材大量運用雲氣紋、鳥獸紋,具體反應和道教漢巫術信奉的思想與收活內容。

 

     晉以後一直到南北朝,由於佛教盛行,為宣傳教義,將佛教藝術與漆器結合,利用「夾紵」、「貼箔」技法塑造大型佛像,創新出新的技法,也奠定了唐、宋漆藝的基本趨勢。

 

   唐朝是中國歷史上強盛時期,經濟文化繁榮,工藝美術也隨之發達,漆器藝術亦迅速地發展,不論藝術、技術及生產上都超過前期,清新活潑,絢麗豐富的風格流傳至今,如唐琴的素髹漆、雕漆、堆漆、螺鈿技法外,另外一種重要的應用與金、銀工藝結合,創造獨特、精美的鑲嵌紋飾藝術被稱為「金銀平脫」。唐朝漆藝在當時也伴隨著畫,直接傳入日本,使日本及東亞地區的漆工藝得到很大的影響及發展。

 

     宋代漆器的製胎和修漆已十分熟練,不僅官方設有專生產機構,民間製作漆器也很普遍,漆藝製作的器皿,樣式多且富變化造型自然嚴謹,精巧圓潤,質樸中透著雅致,表現出器物結構變化,並多為實用需求而製作。宋代除了雕漆、堆漆、金漆、螺鈿等技藝更臻上乘外,素色漆已素休的獨特技法來形容肌理效果,是宋朝獨特審美觀。

 

     元朝手工業易受到相當重視,江南一帶是全國最繁榮富庶的地區,嘉興為漆器產業的重要中心,官辦、民辦組織都非常龐大,分很細,製成漆器的品種也不少,螺鈿、截金、雕漆等製作水準提高,其中以雕漆作品享譽天下,它是元大漆器成就的代表。

 

    明朝十,工藝美術跨入一個新的階段,官方開設「果園廠」,專門製造供御用的各種ㄑ器,有著各名漆器家管理事務。髹漆工藝在這時有了重大的革新,結合了種傳統技法,並加以創新變化,開創出千文萬華的繁榮局面,兩種或多種技法結合,不同的紋飾在不同的兩種技法結合,不同的紋飾在不同的素地上更換,凡演出不可勝述的變化   除官方漆意外,民間漆器生產也遍及南北,因此產品特色有很大的不同,官方注重技術,製作細巧嚴僅,如永樂、宣德時期的雕漆,萬歷年製的雕填雲龍梅花型漆盒,明末晚期的傳是佳作:纏枝蓮紋嵌螺鈿黑漆長方盤以及百寶花卉紋黑漆筆筒等,都足以勾勒出明朝漆器工藝多采多姿、紛華不可勝數的景象   清朝初期製漆業承續明朝,在全國各地際續發展,以乾隆時期最為定勝,並逐步形成各地的製作中心及地方特色,如北京的雕漆,揚洲的螺鈿、款彩,四川的鏤嵌填漆,福州的脫胎漆器等,均再乾隆時期百工炫巧爭奇、料不厭精,許多成功的作品,嚴謹細緻,令人驚歎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