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報漆藝Diy漆器變遷與未來中國漆器源流漆器製作方法漆器珍品欣賞心得分享專訪廖勝文老師參與人員

  我是豐原國中教師曾上昇,很高興能帶領學生參與這一年一度的盛事。我們的主題是漆藝,極鄉土又高遠。學生很能從其中感受到傳統技藝的魔力與鄉土文化的深邃。雖然ㄧ路上出現不少插曲,在最終終於把網頁完成了。我個人亦可說教學相長,從其中我也成長了許多。另外要感謝豐原國中同仁的協助,如一直支持支援我們的楊宏祥主任、呂俊傑主任、紀朝陽老師、黃志仁老師。當然最大功臣,要感謝我的太座宋玉苓,也是該班的導師,沒有她的統籌,事情是難以圓滿達成的。

 

  嗨!大家好!我是宋玉苓老師。帶著大家走過豐原漆藝的美麗與哀愁,對我而言也是一項特殊的體驗。我跟很多孩子們ㄧ樣,原本對漆藝很陌生,不知它曾是我們豐原最重要的外銷產業,經由這次的活動,從中日漆藝交流展的參觀,感受到漆藝的優雅與美麗,到漆藝DIY跟著孩子們一起親身體驗製作漆藝的成就感,最後專訪廖勝文老師,感受到廖老師對漆藝創作的熱愛與執著,以及目前漆藝發展的困境與哀愁。我深深的希望能透過這次網界博覽會的活動,將漆藝的優美介紹給所有的網友,當大家都能欣賞漆藝的優雅美麗時,或許就能帶來漆藝發展的另ㄧ個春天。

 

 

       我是台中縣豐原市豐原國中資訊班的學生,名叫胡室如。因為豐原漆藝館的成立,讓我認識到豐原的漆藝文化,我覺得漆藝是一種很美麗的東西,所以想和大家一起來分享,因此參與了這次的活動,希望透過網際網路,讓大家認識漆藝文化。

       因為參加了這個活動,我覺得自己成長了不少,不論是電腦技能或者漆藝的了解,更難得的是,我從這些從事漆藝創作的人身上體悟到了很多;就像他們對漆藝的那份執著及熱衷,那是無法形容,也無法比擬的一種特殊情愫,那是非常令人動容的,就像廖勝文老師,他36歲才正式踏入漆藝工作,毅然決然的從事漆藝文化的傳承及漆器的創作,這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啊!另外,我所需要學習的,是他們的耐心,有時候,一個漆藝作品要上漆好幾十次甚至幾百次,而他們仍是一絲不苟的將作品逐步完成,絕不會怠忽,這是一種……尊重的感覺吧!對於作品的尊重!

       在這個活動之中,我真的學到好多東西,獲益匪淺呢!當然,希望我們做的網頁能讓大家愛上漆藝,了解漆藝,認識漆藝。嗯……這是一種文化的傳承吧,一但有了那種感覺,那種希望大家都能認識漆藝的感覺,就會恨不得全世界的人都能知道它,其實每個人都有責任將自己家鄉的文化傳承下去,因為這是先人的寶貴智慧啊!希望這把火,這把漆藝文化之火,永遠不熄、不滅!

 

       嗨!大家好!我是曾閔暉。能夠參加這一次的網界博覽會,讓我感到很光榮,我們這次是以漆藝為主,從一開始的認識,到現在的完成,我們大家都花了不少的心血,每個人都很努力,希望能爭取到好的成績,雖然這次的時間短暫,不過我們還是把網頁給做出來了,因為要參加網界博覽會的關係,讓我們能夠到豐原漆藝館去做參觀,事後並請來了廖勝文老師來為我們解說,也製作了我們生涯中的第一件漆器,當作品完成的那一剎那,真的超感動的啦!之後我們又陸陸續續的到漆藝館去做了一些採訪,做網頁的時候如果有遇到困難,老師也會細心的指導我們,讓我們製作網頁的速度更為快速,能夠在時間內把它做出來,經過了這次的製作之後讓我們大家的默契都增加了,也使我的電腦製作能力加強了。

 

       大家好!我是徐佳緯!這次能夠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比賽讓我們感到真的非常的榮幸,雖然說時間有點緊迫但在老師及各位同學的努力製作之下,整體大概算是完成了。我們所製作的漆藝網頁主要是結合了「藝術與人文」的課程,我們除了實際去訪問參觀之外我們還有請廖勝文老師實地的來敎我們親自製作,剛開始我以為漆藝是ㄧ個很無聊東西但經過實際製作及製作網站的過程當中,我才了解原來漆藝是這麼地美,所以也請大家ㄧ同來欣賞漆藝之美吧!在製作網頁的過程當中我們遇到了許許多多的困難與疑問,但經過老師細心的指導我們技術總算是純熟了許多,經過了這次的製作網頁,我們地WordFront Page的技術都純熟了許多,由於這次的製作是需要大家ㄧ同幫忙與協助,也使得我們的默契也增加許多。這次的製作使得我有大大的收穫。

 

       嗨!大家好!我是邱俊崎。能夠參加此次的網界博覽會,覺得十分的榮幸,雖然我們做網頁的時間很短,不過經過我們成員的分工合作之下,終於將這次的網頁完成了。這次我們也特地去豐原漆藝館拜訪廖勝文老師,並且親手製作漆器!!那種體驗真是棒呆了!因為有了這次的活動而讓我原本覺得很無趣的漆藝,有了更深的認識,了解漆藝這項古老的技藝原來是那麼的美麗!!另外在運用WordFront Page製作網頁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棘手的問題,不過老師的細心的指導及我們一一克服,讓我們製作網頁的技術純熟了很多,我們經過此次的活動,我們班的團隊默契也因此大大增加,這次我的收穫十分的多!!

 

       嗨!!大家好!我是詹鎔滋!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比賽與大家一起從不認識漆藝到一起去參觀漆藝展、了解漆藝、然後請到豐原漆藝館的廖勝文老師來到班上教我們做漆藝DIY讓我們體驗到漆藝之美並享受到做漆藝的樂趣。雖然參加比賽會讓我們變得更忙碌但是相對的也讓我們增加更多課外的知識例如這一次做漆藝這個主題就能讓我們去了解漆藝之美另外也可以讓我們更了解一些其他的做事方法如:該怎麼採訪人該怎麼有效的匯整資料等等。所以多做就多學點囉!

 

       嗨!大家好!我是陳威凱!由於我並不是住在豐原這裡,所以我也不知道豐原有漆藝文化。自從我認識漆藝後,我發覺用漆藝做的器具,是那麼的精緻。在之前我們班做漆藝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做漆藝是需要耐心和時間的,像ㄧ件漆藝作品從開始到完成所需的時間可能要一年以上,這也是塑膠會取代漆器的原因。我也對漆藝產生了興趣。在參觀豐原漆藝館時,欣賞這麼多的漆藝作品,像陳火慶先生的百壽瓶、王清霜先生的作品和ㄧ些日本人的作品,使我喜歡上漆藝。我希望網頁完成後大家都能夠了解漆藝。

 

        嗨!大家好!我是楊敬亭!我覺得自己能參加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是一件十分榮譽的事。我們從欣賞漆藝作品,廖老師指導並親自創作,道親自專訪廖勝文老師,最後製作網站……這些過程中學習到了很多的東西,之前我們都不太敢問問題,不過這次已經有進步了,因為這次很趕,所以並不能更加修改與美化。不過,下次如果還有幸參加,我們一定會更加的努力,也一定會做出更好的作品。

 

嗨!大家好!我是李柏翰!我覺得參加網界博覽會讓我受益良多,因為參加此活動讓我更了解豐原漆藝的輝煌過去,我們在參加這次活動之前,還有做了一次漆藝DIY,在活動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了許多的困難,不過我們邀請來的廖勝文老師也不厭其煩的一再講解,使我們克服了困難,而做出精美的作品(我對我自己的作品很滿意呦!),雖然豐原的油漆藝術已經沒落,但是我還是很努力的想要將豐原的油漆藝術發揚光大,希望有一天能再讓豐原的漆藝成為人盡皆知的藝術,更希望能夠發展海外,使豐原的油漆藝術更進一步的成為聞名全世界的藝術。

 

!大家好!我是李岳澄!能參加這次的網界博覽會,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有關資訊的比賽,這是一次不錯的經驗,雖然我選的工作不是很重要,不過我還是希望我能對這個隊伍盡一份心力,我們的主題是漆藝,漆藝是一項藝術不過它卻能融入在傳統社會的日常生活裡,隨著時代的變遷,漸漸的,已經有一些東西取代了它,漆藝從原本的日常用品變成了展覽品、藝術品。我們也有自己做漆藝作品,看廖老師示範的時候好像很簡單,不過輪到我們做的時候才發現它是多麼地難阿!我希望在將來漆藝可以變成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嗨!大家好!我是陳昱銘!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四日為豐原漆藝館與日方漆藝協會首度交流的日子,館內擺放上百種千奇百怪的漆器,飾品、日常用品……甚至是人體模型,應有盡有,令人嘆為觀止!

 

        嗨!大家好!我是鄭雅文!這次的參訪我看到好多漂亮的作品,如:百壽瓶、翔、蝶、歐洲名山圖、光亮閃爍的螢火蟲、青蛙合唱、色彩絢爛的唐獅子紋飾盤、赤紅如火的「炎」百福瓶、芙蓉、女人、三橋昌 山、秋意、秋色、織、鳳(用線慢慢纏繞,所做成的。)…,每一種作品都各有特色。其中一樣我最喜歡的作品是「翔,它是日本參展作品,是以手工精細雕琢出點、線,以表現出群鳥飛翔的幽遠意境。還有,一些作品是用一片一片的蛋殼貼上去,再用漆液抹上去,所完成的一幅畫,我真佩服作者的耐心和毅力,而且又貼的那麼的細膩又那麼的漂亮。

        而且我發現:在館裡看到了各式各樣的作品,每一樣作品都是作者費盡心思完成的。每項作品風格都不同,作品各有特色,做的栩栩如生,非常的美麗。

        下次有機會的時候,我一定要再來看漆液展,而且親自做做看漆藝作品,因為我對漆藝很有興趣。

 

       嗨!大家好!我是詹怡雰!從以前我不知道漆藝是什麼,到現在深深了解漆藝和親手做過漆藝的作品,這段期間,老師帶我們去漆藝館參觀,有解說員幫我們介紹,還幫我們請了一位廖老師,他教我們做漆藝。這些活動,讓我們更加了解漆藝這個活動。

 

        嗨!大家好!我是梁心柔!

        從一開始不知道漆藝是什麼,到現在了解漆藝,包刮漆藝的製作、美麗的漆器……等等。因為許多人、事、物使我漸漸了解漆藝到底是什麼,因為老師和豐原漆藝館接觸始我們有機會去參觀漆藝館,也因為漆藝製作的老師使我們可以有機會自己做漆藝DIY,也因為同學們的互助合作使這個活動可以順利的完成。謝謝大家∼

       因為這個活動讓我了解漆藝,也讓我了解漆藝的美……漆藝是一種很美很美的藝術,可以將漆塗在陶器上,已達到美化的效果,漆器需要經過層層的磨鍊、上漆,而好的漆器更是如此……這使我想到做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要成為一個好的人,甚至有所成就,也是必須經過許許多多的磨鍊。

 

        嗨!大家好!我是豐原國中的學生--羅立姍。這次能夠參加這個比賽,讓我感到自己真是太榮幸了!從完全不認識漆藝到漸漸的摸清它,在這過程中,我的確學到了不少的東西,像許許多多電腦軟體的使用、漆藝的許多相關事情和同學之間的互相合作,這些事情都讓我成長了許多、收穫了許多、同學們之間的默契也增進了許多。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