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器變遷與未來漆器珍品欣賞心得分享漆器製作方法專訪廖勝文老師漆藝Diy計畫簡報中國漆器源流參與人員
日據時期 光復時期 近二十年期 未來發展

     

            台灣早期移民大多來自福建,先民渡海來台,生活簡樸,民間使用的傳統精緻漆器大多從福建舶來。或唐山師傅在台製作,如佛像、紅眠床、櫥窗、梳妝台,禮籃,果盒等,而這些漆器是常民生活中的習俗與宗教信仰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

    

 

 

 

 

 

 

 

        日據時期,因漆器是日本人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因此日本有計劃在台灣培植漆工事業。引種漆樹、製作推廣漆器、設立工藝傳習所,使得湍漆器在日治時期蓬勃發展,對台灣有深遠的影響。日據時期在台中有山中公,開設「山中工藝美術漆藝製作所」,設計生產多樣生活用品,如圓盤、方盤、花瓶、煙盒、硯盒等精美且具特色的漆器 

  1928年台中州政府決的漆器技術有在台中傳習的必要,而設立「台中市立工藝傳承所」,至漆工、木工兩科,招生學生,聘請山中公教學,後來又改名為「私立工藝專修學校」 。 

   1941年在日本靜岡縣「理研工業株式會社」在台灣新竹設立「理研工業株式會社」生產漆器,聘請生駒弘(日本秋田人)為廠長 。 

  台灣光復之後,在台灣的一些敷州漆器師傅自行開業承製漆器。1953年左右,早年留學法國的劉淑芳女士網羅多位福州師傅,「美成工藝社」,從事掛屏、脫胎漆器、盤盒、煙具等漆器品之生產 。 

   民國四、五十年,台灣民間生活習慣崇尚勤儉樸實,但結婚活動仍需要一些澆置用品,當時漆器大多以木胎為主,製作精美。除了「美成工藝社」外,民國49年自軍中退伍的唐永哲先生成立「振華工藝社」,生產退光漆器 。 

  民國漆工藝近二十年來在經濟富裕及文化發展的推動下,使得傳統漆工受到重視。民國七十三年起,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在傳統工藝技術文化的研究中,有感於漆工藝在歷史文化上與現代工藝發展的重要性。 

  民國85年起,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委託辦理「陳火慶先生」及「賴高山先生」等漆器一人技藝的保存傳習 。 

  除政府單位努力外,積極投入漆藝發展的民間單位;如位於埔里鎮的「龍南漆器博物館」,對漆器的推廣有極大的貢獻 。 

未來的發展:

          漆藝這項美麗的文化是否會繼續發展呢?我們特地去訪問廖勝文老師,經過採訪我們了解到---現代因為什麼都講究快速,所以漆藝這項需慢工出細活的藝術文化,有可能將會被淘汰,尤其現代人都已習慣使用西方的瓷器來做事情,所以漆器將將面臨被取代的危機,政府因而設立的豐原漆藝館,想繼續傳承這項特殊的技藝,漆器雖然製作的過程及慢,不過它質感遠遠超過那些使用機器製造出來的東西,不過漆藝這項技藝遲早將會沒落、被其他更便利的東西取代,漆藝目前已陷入將被淘汰的危機!!所以我們應盡全力來維護我們中國特有的美麗文化 。